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8-06 16: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33764 发布日期 2020-08-0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文    号 武民办[2020]12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 效 性 有效

各区民政局、各功能区社会发展局(城乡工作处),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全市民政系统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已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武汉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085

全市民政系统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随着我市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得到基本阻断,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为进一步做好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风险,按照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结合民政职能,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抢抓当前全市疫情形势稳定向好的有利时机,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问题导向,抓紧在民政系统内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抓紧推进应对新冠肺炎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配合做好全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二、健全工作体系

坚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战时机制、指挥体系不变,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强化综合保障、养老服务、社会事务、困难救助等方面的工作职能,指导督促做好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殡葬服务、流浪救助等民政服务机构和局系统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困难群众救助、引导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指导和监督慈善捐赠活动;针对疫情的不同风险等级和相应级别,提出应对处置意见和方案。

社区疫情防控组、养老机构特殊群体疫情防控组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分别制定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统筹安排全市社区、养老机构的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三、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

民政服务机构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密集,“一老一小”和流浪乞讨人员都属于易感群体,受感染的风险高。各区、各处室、各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属地管理、行业主管、机构主体“三个责任”。

(一)各区担起属地管理责任。实施联防联控,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纳入各区疫情排查、封控管理、物资调配、转移隔离、生活保障等防控体系。对发生疫情的民政服务机构,全部纳入区级集中隔离点统一管理,按“三医三护”标准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对辖区内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巡查排查,按照“应救尽救”要求,安排集中隔离救助,对精神障碍患者和发热病人,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分类送医。

(二)各有关业务处室强化行业主管责任。养老服务处、儿童福利处等处室要严格落实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指南或规程,指导各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封控管理、疫情排查上报、卫生防护等工作;社会事务处要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做好遗体接运、火化等基本殡仪服务,指导救助管理机构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并落实好救助管理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人事处要抽调力量下沉一线,督促指导各民政服务机构将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

(三)各民政服务机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民政服务机构要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执行防控指南、工作规程和封控管理,细化工作流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和科学防护,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期间服务对象的生活照料、护理服务、院内管控、卫生防疫等工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按照疫情的不同风险等级和相应级别,采取相应措施:中高风险地区的民政服务机构要实行全封闭管理和全员核酸检测,禁止人员进出;暂停接收新入住的服务对象,全部停止家属探视活动。

四、做好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工作

(一)强化低保兜底保障作用。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以及生活困难的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庭,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范围。除死亡、财产状况明显不符合条件等“硬伤户”外,暂停动态管理。

(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的临时生活救助。对受疫情影响,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中无法外出务工的灵活务工人员,以及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按照城乡低保标准的4倍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积极开展“先行救助”,通过街道(乡镇)临时备用金提高临时救助时效性,对临时救助金不超过4倍低保标准的,街道(乡镇)可委托社区(村)直接发放。

(三)着力做好特殊人群的帮扶工作。要对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以及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寄养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开展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为全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家庭中无联系方式,无人照料的重病重残对象,缔结联系帮扶人,积极为困难对象开展生活及疾病送医送药等帮扶服务。

五、引导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引导社会组织践行社会责任。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学术科技类社会组织、慈善和志愿服务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社会服务机构结合自身特长,依法有序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引导、规范、自律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学术类、科技类社会组织和专业性社会组织要主动发挥自身凝聚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的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治宣传,加强科学普及,引导社会公众相信科学,共同维护社会稳定。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要严格按照《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要求,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社会组织要积极响应,协助做好疫情排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动员社工机构参与疫情防控。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根据项目落地实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政策宣讲,为重点人群提供情绪支持、抚慰关爱、精神提振、社区融入等社会工作服务。

六、保障措施

(一)健全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民政系统各单位要根据疫情的不同风险等级和相应级别,及时储备不少于30日储备量的防护物资,9月底前落实到位。各区要采取统一配送方式,保障民政服务机构所需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物资供应;增派医疗和护理力量,统筹解决民政服务机构防疫力量弱、人手不足等问题。

(二)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各区防控指挥部、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及时通报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各司其职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分级管理、属地管理原则,市、区民政部门要组建工作组,实行民政服务机构包保机制,派驻人员进驻各民政服务机构,加强督促、指导和和协调服务工作。市、区民政部门要积极协调市、区卫健部门组织专业医护人员对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巡诊,做好医疗救治、医学排查、疫病防控和治疗指导等工作。

(三)健全数据日报机制。各民政服务机构要每日填报有关数据信息报表,报对口的民政业务部门,做到信息上报不延时、无差错、无疏漏。各区民政部门各业务科室汇总数据并经领导审签后,报市民政局对口业务部门汇总。相关数据应与卫健疫情网数据保持一致。

(四)健全舆情处置机制。按照“统一宣传、统一口径、统一发声”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民政服务机构信息数据公开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密切关注网上有关民政服务机构的舆情信息,及时调查核实处置,回应社会关切。

                                                                                                  武汉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08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