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的通知

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的通知

2020-11-23 10:00 武汉市民政局
索 引 号 010886343/2021-33771 发布日期 2020-11-2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文    号 武民办[2020]18号
主题分类 社会组织 有 效 性 有效

各区民政局、各功能区社会事务局(城乡工作处),全市各社会组织:

为了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彰显社会组织公益属性,打造社会组织公益品牌,营造我市社会公益氛围,市民政局决定开展2020年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各项目顺利落地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11—12月。

二、项目范围

(一)为老服务类。主要包括以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增加有效供给,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通过社区居家或其他方式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紧急救援等服务。

(二)关爱儿童类。主要包括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内的未成年人教育、卫生、文化服务,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的治疗、康复、特教服务,对流浪乞讨儿童的援助保护,收养能力评估服务。

(三)社会救助类。主要包括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照料护理、康复训练、送医陪护、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和对象排查、家计调查、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等服务。

(四)社区治理类。主要包括立足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各类社区治理项目服务和文化健身、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矛盾化解、社区矫正、居民互补、课后托管等服务。

(五)防疫抗疫类。主要包括疫情防控知识科普、社区防疫互助、防疫工作者关怀患者愈后健康指导、健康援助等服务和相关疫后重振等服务。

三、资助标准

本次大赛将评选出十个杰出公益项目和十个优秀公益项目,其中杰出公益项目每个将获得20万元项目资金, 优秀公益项目每个将获得10万元项目资金。

四、申报条件

申报项目的社会组织应当具备下列资格条件:

(一)在市、区民政、行政审批部门登记成立且2019年年检合格的,2020年新成立组织无年检结论要求;

(二)有独立或联合党支部的优先;

(三)获得等级评估达到3A级及以上者优先;

(四)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独立的银行账号;

(五)有已开展实施社会服务项目的经验,具有良好信誉的优先;

(六)有健全的工作队伍和较好的执行能力。

已获得2020年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再申报本次大赛。

五、大赛流程

(一)网上报名(即日起至11月24日)。本次大赛市民政局通过公开招投标委托第三方机构承办。各有关社会组织通过第三方机构提供的网上报名系统进行在线报名。每家社会组织按要求填写项目申请表,以及法人登记证书、银行开户许可证、以往活动照片等内容。

(二)资格审查(11月25至11月26日)。大赛组委会对申报单位进行资格审查,每个社会组织可申报1个项目。

(三)50强入围(11月27日至12月7日)。面向社会发布并展示各申报单位的项目内容,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网络投票,按支持票数取前50名进入50强。

(四)20强评审(12月8日至12月17日)。评审委员会对进入前50名的项目进行评审、打分,按照网络投票占20%、专家评审占50%、第三方评估机构30%的比例进行综合计算之后,遴选出20个最具代表性、可行性、公益性的项目,进入最后的决赛。

(五)决赛评审(12月18日至12月24日)评审委员会组织20个项目进行集中评审,通过现场讲述、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大众评审等环节,选出2020“杰出公益项目”和“优秀公益项目”

(六)颁奖晚会(1月14日)举办“2020年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颁奖晚会(具体方案另定),通过领导致辞、大赛回顾、项目展示、颁奖合影等环节,充分展示武汉社会组织风采,宣传公益项目亮点,打造民政服务名片晚会以规模小、流程短、重防控为原则,邀请市领导参加。

六、项目管理

活动委托公证机构全程对本次大赛进行公证,并向社会公示。进入20强的公益项目与承办单位签订项目服务协议,一次性拨付项目补助资金,承办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要求,加强对创投主体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创投项目的进度、安全、资金使用的监管,精心组织项目的阶段性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重大违规问题应通报市民政局依法进行处理。市民政局将不定期对各创投项目的进度、安全和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    

七、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直各有关单位、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对提高社会组织能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推动大赛顺利开展。

(二)广泛发动,积极申报。市直各有关单位、各级民政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组织社会组织积极申报。各区民政部门组织申报项目的数量原则上不得少于10个。

(三)整合资源,提升水平。全市各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紧扣活动主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参与公益创投大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武汉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0111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