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智能问答繁体登录注册

《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民生保障提效公共服务提质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民生保障提效公共服务提质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2-01-27 10:00 武汉市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全市人民,经研究,制定进一步推进民生保障提效公共服务提质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研究室的统筹指导下,民政、人社、卫健、公安等部门积极领受牵头职责,迅速组建专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调研收集并聚焦市民热线”“阳光信访等平台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召开教育工作者、医疗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新市民、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代表参加的专题征求意见会,密切会同发改、教育、财政、文旅、应急、房管、市场监管、体育、医保、网信、消防、残联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完成起草任务。202112月,第17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并报市委同意20221月,《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民生保障提效公共服务提质的实施意见》(武政〔20222号)正式印发。

、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阐述了思想理念、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二)工作目标。2025年为时间节点,提出了聚力织密民生保障网、打造民生服务圈、增强民生安全感,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不断巩固,民生服务优质均衡、便捷高效,民生安全维护有力、和谐有序,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品质、安居乐业更有保障的总体目标。

(三)重点任务。从民生保障、民生服务、民生安全3个维度,明确了16大项具体举措。在构建高水平民生保障体系中,明确了就业创业、救助保障、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保障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工作目标,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在构建高质量民生服务体系中,明确了教育、医疗、养老、托幼、文体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工作目标,推动民生服务公平可及、均衡配套、便民利民;在构建高标准民生安全体系中,明确了平安武汉建设、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公共安全、基层源头治理、网络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工作目标,构建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重点任务部分作为文件的核心,主要有四个立足点:一是力求全面覆盖,既重点聚焦特困人员、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也关注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新市民,进而扩展到全体市民,同时完善全生命周期基本公共服务。二是坚持公平普惠,提出了解决新市民住房难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待遇、普惠养老、文体惠民等措施。三是强化特色创新,提出了建设50所大学生创业学院、建立租购衔接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建设人工智能养老示范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具有武汉特色的创新目标。四是注重目标可及,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目标任务设置可操作、可落地。

(四)保障措施。提出了建立组织领导、统筹调度、资源保障、改革创新、考核督办的五个强化推进机制,加大民生工作的统筹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